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复工复产的背后:企业职工线上培训政策助力企业苦练内功再出发!(上篇)

发布时间:2020-05-20
  在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当下,有那么一批企业,他们经过疫情猛烈的冲击和艰苦的熬炼,反而逐渐萌生更耐久坚忍的生命力。他们化危机为转机,抓住停工“空档”组织职工线上培训,苦练内功,凝聚人心,随时准备再次出发。他们也尝到了线上培训的甜头,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并与线下培训相融合,作为企业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成为助推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之一。
  
  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职工技能素质,2月,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本市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培训予以经费补贴。
  
  截至4月26日,全市各区已受理线上培训备案企业5782家,已开展培训企业5619家,占备案企业总数的97.2%,已参加培训的职工70万人次。据企业反映,相关政策的实施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了培训成本,提升了职工技能、稳定了员工队伍。
  
  员工学习热情高涨,用手绘记录在线学习日志  
  ——星巴克咖啡
  
  在疫情防控期间,星巴克关闭了半数以上的门店以响应政府号召,保障顾客和伙伴的安全与健康。
  
  企业可以停工,但员工不可以停“学”,由“星巴克中国大学”着手推出名为“一路向前”的一系列在线学习课程,培训对象包括星巴克中国所有伙伴。星巴克通过自主研发的在线学习平台及App软件直播两种形式开展线上培训。
  
  根据市局政策,徐汇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徐汇区财政局制订了《徐汇区关于做好本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实施方案》。星巴克在徐汇区人社部门指导下,充分用好政策,自3月2日起,陆续推出针对咖啡知识和技能提升的在线培训系列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不同咖啡的风味特色、制作技巧、咖啡原产地之旅分享、如何用咖啡创造高品质的星巴克体验,营造星巴克独特的咖啡文化等。
  
  伙伴们完成在线学习之后,部分课程还可以参加在线测试,以获得电子学习证书及特别设置的奖章。在线学习得到了伙伴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反馈,也有不少小伙伴用手绘的方式记录每日的生活和学习,可见大家对于学习的热忱与用心。
  
  设置“7天进步计划”,线上培训助旅游业企业渡难关  
  ——携程国旅
  
  携程宏睿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企业差旅管理公司。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的绝大部分境内客户公司延迟开工,商务出差几乎全部暂停,已确认订单纷纷取消,公司业务受到巨大冲击。
  
  在压力面前,公司在杨浦区政府、区人社局的指导下,通过在线学习平台迅速组织课程资源,向员工发出停工不停学倡议,号召员工在空闲时间积极学习,提升岗位技能。
  
  根据总部安排,通过携程大学APP在线学习平台,向全体员工推送“7天进步计划”,内容包括每天一门课、每天读一本好书。学习形式上,用线上学习任务+推送的方式,督促员工及时学习。学员不仅要学习视频课程、完成课程评价,还要完成在线测试考核等环节,保证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据统计,学员每天平均活跃率达到52.34%,全公司员工学习完成率达到99.9%,平均每日在线停留时长近90分钟。
  
  疫情让企业尝到线上培训甜头,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新模式  
  ——老庙黄金
  
  上海老庙黄金有限公司也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零售企业。在疫情期间,销售下降85%,停工人数达376人,停工比例达65%。
  
  2月12日,“黄浦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黄浦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政策解读》,老庙黄金有限公司积极与黄浦区人社部门进行对接,得到了相关工作人员详细的指导和服务,感受到黄浦区政府着力援企稳岗、雪中送炭的温暖。
  
  在停工期间,老庙黄金有限公司针对业务终端销售人员的情况,紧急实施课程开发,并进行线上培训。通过珠宝专业知识、销售技巧、产品知识等的培训全面提升员工业务技能。线上培训的模式,让员工足不出户,居家学习、提问、互动和测评,方便又快捷,得到了员工一致的好评!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线上学习,能第一时间传递公司信息及业务技能,无须考虑线下会场人数限制、安全因素及培训组织运营成本的问题,且资源可以重复利用,培训成本也相应降低。
  
  为此,老庙黄金有限公司已经考虑未来将线上培训常态化、常规化,与线下培训结合,提出了“OMO(Online-Merge-Offline)”的培训概念。
  
  企业员工说——
  
  通过公司线上培训平台不停地学习,感觉掌握了非常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更有信心和底气在开工后把春节落下的销售给抢回来!
  
  企业负责人说——
  
  上海及时出台28条援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其中“支持企业在停工期间开展线上培训,提升职业水平同时促进稳岗”这条政策同时回应了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助力企业组织员工“停工不停学”,鼓励自主学习提升,为复工后再创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