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场分析】 如何正确对待职场“空降兵”(上)

发布时间:2020-05-20

  【案例背景】

  
  姚先生今年42岁,就职于一家物业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有6年多了。前不久部门上司离职,姚先生满以为自己兢兢业业为公司干了这么久,顺理成章是最佳继任者,却不料竟然被半路杀出的“空降兵”给占领了。为此,姚先生满腹牢骚,情绪低落,消极怠工,甚至萌生退意……。在最近几次招聘会的现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来来回回应聘了几家单位,却始终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
  
  【案例分析】
  
  首先,姚先生面对“空降兵”的心态完全可以理解,本以为论资排辈非我莫属的职位,却被他人摘了“桃子”,心生不满情有可原。但姚先生对自我的认定仅仅只是个人主观意识,错误地评估了自己的职业能力和竞争力,认为自己怀才不遇,遭遇了职场不公。这种想当然的心态,导致梦想和现实落差太大,从而引发负面情绪,阻碍了工作的积极性。
  
  其次,在遭遇了职场挫折后,姚先生并没有认真揣度引发这一事实的主要原因,缺乏自我审视和职业规划,一味排斥对抗,带着众多面子因素、好胜心理盲目冲入求职误区。这不但没有给自己创造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反而增加了职业负面情绪和职场“阵亡”率。
 
 
  【指导建议】
  
  许多企业之所以会选择大费周折空降领导而不考虑内部晋升,是因为老员工在企业体质内已形成“痼疾”,工作方式固化、思维模式套路、缺乏主动创新的能力,职业疲惫感无形中拉低了老员工的晋升几率。适度的人才外引能为企业注入新鲜力量、带来行业资源、增添团队活力。“空降兵”的出现必定是为了弥补团队中最薄弱的环节,这也正是老员工们需要学习和成长的地方。
  
  职场中看似的平步青云,实则永远是暗流涌动。职场资源有限,晋升的机会几年才会出现一次,成功一定是极少数人的胜利。职位越高,难度系数越大,想要晋级成功,需要缜密的职业规划,有效的资源整合,最重要的是自身专业技能的精修和职业素养的提升。(未完待续)
  
  (闵行就促中心 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