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本市就业趋势总体向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0-05-26

  受疫情影响,“稳就业”成了今年热议话题。5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作的关于上海市促进就业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上海市就业工作保持定力、顶压前行,全面强化各类稳就业举措,总体呈向稳、向好态势。
  
  积极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
  
  为减缓就业压力,上海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在社会保险方面,上海全面实施“减免缓降”措施,包括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缴费、实施受疫情影响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推迟社保缴费基数调整时间等。
  
  针对春节期间生产能力应急征用及按规定审批开工的企业以及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四类受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上海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扶持。同时,积极实施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截至4月19日,这一政策已惠及5493家用人单位,开展培训62.74万人次。
  
  自2月24日以来,市人社局每周选取近10万家企业开展复工返岗调查。同时,建立645家重点企业用工调查保障机制。线上招聘服务也在大力推进中,春节以来,共有5248家用人单位在市人社局官网“上海公共招聘栏目”发布3.74万个就业岗位,招聘16.05万人。
  
  做大做深高素质劳动力“蓄水池”
  
  目前,上海市一些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也在不断释出新岗位、新需求。眼下,上海正力推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张江科学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重点区域建设,以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据相关部门测算,未来几年内,这些重点产业都存在巨大的人员缺口。
  
  调研组认为,对准重点产业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需要,上海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就业配套政策,运用市场化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做大做深高素质劳动力“蓄水池”。同时,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就业合作机制,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
  
  助力“共享员工”等新就业形态发展
  
  疫情之下,以生鲜电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红直播等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为社会释放出更多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务量呈爆发式增长的在线新经济企业还曾一度面临“用工荒”。眼看员工已严重短缺,甚至影响到了企业签订新订单,这些企业想出了更灵活的用工模式——“共享员工”。早在今年2月,业务量噌噌上涨的盒马鲜生就与线下餐饮企业联手,吸收其待岗员工以弥补自身门店人手不足的问题。
  
  特殊时期,这种灵活用工方式既解决了在线新经济企业“用工荒”,也为线下传统企业待岗员工找到了新工作。不过,在调研中,有专家发现,目前以“共享员工”为代表的新型用工劳动关系仍存在界定不清、缺乏充足的法治保障等问题。为此,市人社局表示,接下来要扩大就业监测范围,及时掌握各类灵活就业的发展情况;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及时研究出台针对灵活就业的扶持和规范办法,促进灵活就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