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复工复产的背后:企业职工线上培训政策助力企业苦练内功再出发!(下篇)

发布时间:2020-05-26
  在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当下,有那么一批企业,他们经过疫情猛烈的冲击和艰苦的熬炼,反而逐渐萌生更耐久坚忍的生命力。他们化危机为转机,抓住停工“空档”组织职工线上培训,苦练内功,凝聚人心,随时准备再次出发。他们也尝到了线上培训的甜头,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并与线下培训相融合,作为企业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成为助推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之一。
  
  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职工技能素质,2月,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台了《关于做好本市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培训予以经费补贴。
  
  截至4月26日,全市各区已受理线上培训备案企业5782家,已开展培训企业5619家,占备案企业总数的97.2%,已参加培训的职工70万人次。据企业反映,相关政策的实施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了培训成本、提升了职工技能、稳定了员工队伍。
  
  申报工作得到“保姆式”指导,行业大咖线上授课
  ——蓝海股份
  
  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股份”) 是国内投资规模较大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机构之一。疫情防控期间,蓝海股份的全线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并且许多服务企业也面临着资金周转难、员工缩减等问题。
  恰逢上海市人社局出台了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蓝海股份通过多部门协作,在最短的时间确定了培训方案、培训时间并链接公司内外师资,完成项目设计。在普陀区人社局指导下,蓝海股份完成了线上培训的项目方案提交,并开展线上项目培训。公司员工在居家办公、返沪隔离期间,足不出户地享受到了来自公司高管、行业大咖的精彩培训,使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的提升。
  
  企业高级副总裁说——
  
  停工对我司的生产经营影响非常大,这次上海市出台的补贴政策非常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同时,也非常感谢普陀区人社局在申报期间给予我司申报工作“保姆式”的专业指导,对于政策的解答专业又及时。
  
  企业员工说——
  
  停工的这段时间,公司利用各种平台开展了商务礼仪、办公软件应用、人力资源专业知识等线上培训,刚好趁这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
  
  兼顾技能专项培训与安全普训,在线培训上万人次
  ——上海石化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石化超过2000名员工停工或采用居家办公。
  
  在金山区人社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上海石化组织开展线上专项培训和全员普训,通过在线学习系统以及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完成业务学习、岗位培训及考核。
  
  专项培训的在线培训项目为 “岗位智能练兵”,适用于上海石化12家二级生产单位技能操作人员学习,涉及超过4500人。
  全员普训的在线培训项目为“安全生产学习”,主要包括职业卫生(防疫)、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内容,员工通过登录中石化网络学院,进行在线课程学习,在学习专区讨论、答疑,涉及8300人。
  围绕生产经营的新业务、新技能要求,上海石化公司利用V-LINK视频会议系统、在线直播系统、钉钉、企业微信等开展业务专项能力在线培训。
  
  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在抗击疫情的困难时期,政府出台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扶持。上海石化在疫情期间拟开展在线培训13000余人次。下一步,上海石化也将继续完善在线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率,稳定生产,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利用复工隔离期在线学习,企业与员工双受益
  ——振华港机
  
  上海振华港机重工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企业——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非常突出,公司虽然推进了部分工作人员的移动办公和居家弹性办公方案,但是大部分现场工作人员,仍须正常开工。
  
  往年,公司会在年初组织开展全员的复工教育培训。今年,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人力资源部门团队以及QHSE部门团队制订了线上学习的方案,避免人员聚集,也充分利用好隔离人员观察期宝贵的时间,通过手机电脑等多个终端学习考试。
  
  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了解到企业停工期间组织职工线上培训可享补贴的信息,该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在崇明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的热情解答和指导下,公司在注册提交材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得以迅速解决,成功备案。
  
  公司从2月20日开始正式开展线上培训,很多职工对第一次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培训,充满了惊奇与热情,原本以为隔离期的时间会白白浪费的职工,找到了有效利用时间的方式,消除了复工后还要继续花时间培训学习的担心,公司各级领导和职工体验良好。
  
  企业总经理说——
 
  感谢政府果断出台惠企政策,在减轻公司负担的同时,不断提升公司和职工的市场竞争力,相信在党的领导和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重新恢复公司的活力,为社会为国家作更大的贡献。
  
  企业员工说——
 
  线上培训非常灵活,非常有效,原本工作之余还要花半天时间跑去课堂参加学习,现在可以自己选择合理时间进行高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