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 从中专生到设计师的规划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26

  案例背景:

  
  小C,毕业于上海科技管理学校数控机床专业,中专毕业后他来到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做操作工。一段时间后,不甘于长期做一个操作工人的小C,毅然辞去了通用汽车稳定的工作,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事业,在做过理财经理、房产中介等工作后,小C把目光放在了平面设计上。
  
  小C说自己很喜欢设计,而且有设计这方面的天赋。他报名参加了上海一大学的UI设计班,通过努力顺利获得了学校授予的高级UI设计师证书,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产品海报、手机界面设计、音乐界面设计等多种设计图,收获颇丰的他信心满满。
  
  感到自己学艺已成,小C再次踏上了求职之路。可是寻寻觅觅找了大半年,却始终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简历投递无数,也收到很多企业的面试通知,但每次在面试后总是因为学历太低、工作经验不足等原因,结果应聘都以失败告终。随着时间的流逝,小C的焦虑和困惑越来越大。
  
  案例分析:
  
  针对小C的情况,就业服务专家与他进行了促膝长谈,并耐心地给他做了分析。
  
  小C虽然只有中专学历,但从小心高气傲的脾气,造就了他自视过高的不良心态。出了校门后,他虽然在大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却总是被出人头地的心态影响,所以在没有想好后路的前提下,贸然辞去了大公司的稳定工作,重新走上了读书择业的道路。虽然得了一个UI设计师的证书,但离专业岗位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结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想要走出困境顺利就业,小C首先必须做好职业规划,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切合实际地勾画路线图。
  
  案例建议:
  
  踏出校门不久的学生大多都胸怀大志,却又无法胜任重要岗位,眼高手低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困境。针对小C的情况就业服务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调整就业心态,积极走上求职之路
  
  对于自视很高的小C来说,长期没找到满意工作对他打击很大,正处于心灰意冷、心情低落的求职低谷。所以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小C很可能成为一名宅男,从而脱离就业市场,脱离社会。当务之急,小C要正视现实,对自己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充分调整心态,恢复信心和决心,在就业求职专家的引导下积极走上求职之路。
  
  二 、规划职业生涯,实现先就业再择业
  
  小C想要寻找一份平面设计方面的工作,但又没有这方面的实战经验,过高的心理预期和薪资要求使他与很多工作失之交臂。当务之急必须做出新的定位和抉择,迈出就业的第一步。这些也说明小C需要重新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挖掘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为自己重新定位和选择,尽快实现先就业再择业。
  
  三 、发挥自身优势,让工作和事业两全
 
 
  通过职业生涯分析,小C的优势有三个:一是UI高级设计师证书;二是他曾经设计作品的经验;三是他热衷于设计事业的一腔热情。如果他真的能够成功设计出有创意的作品,为理想的事业打基础,也可能成为一位未来的设计师。所以对小C来说,目前可以先做一名普通的网络平面设计,既符合他熟悉平面设计的特点,也能发挥他的设计才能,为将来的事业发展铺平道路。
  
  (金山就促中心  张哲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