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特色创业型社区】老城厢汇聚新力量

首批特色创业型社区风采展示之豫园街道
发布时间:2020-06-02
  豫园地处上海老城厢,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上海城市之根。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为抓手,形成了党建引领,“三致力”“三聚焦”的扶持创业工作模式,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为豫园这张商旅文名片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三致力”:深耕创业服务机制建设
  
  一是致力于体系构建。街道成立了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豫园商城、豫园小商品市场党总支、创业指导专家团等共同参与的“1+2+X”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2018年以来,街道指导申办各类扶持创业补贴176笔,落实街道资金37万元,用于扶持优秀创业项目、建设创业服务平台和开展各类创业活动。成功扶持创业111家,带动就业285人,其中大学生创业67家。
  
  二是致力于平台建设。街道建立了“豫和缘”文创项目培育基地,组建了由市级创业专家加盟的20人创业导师团队,并于全市首创了线上线下的双向培育模式。线上,通过微信服务号,定期发布创业信息、教学课程等创业服务“干货”,吸纳创业粉丝5000余人。线下,为辅导企业建立成长记录册,一对一的帮扶,使创业者少走弯路。基地成立至今,共举办各类政策宣讲、创业培训、选拔竞赛、展会沙龙81次,辅导创业项目17个,成功注册企业11家。
  
  三是致力于氛围营造。两年来,街道持续开展各类政策宣讲、创业活动进社区、进商圈、进市场、进楼宇、进高校 40 余次。同时,充分借助豫园商圈的影响力,与豫园商城多次合作,举办了黄浦区文创创业高峰论坛、“中国创翼”黄浦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等 9 场创业活动赛事。
  
  “三聚焦”:打造豫园社区创业特色
  
  一是聚焦文化传承。近年来,在豫园股份的大力推动下,豫园商城结合新一轮改造升级,打造了“文昌街”文化创意街区和“银杏树下的守艺人”匠艺创新空间,为来自各地的手艺人和创业团队搭建展示营销平台、提供优质创业服务,豫园文化创意制造所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老城厢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创纪念品和伴手礼,广受海内外游客的欢迎和喜爱。
  
  二是聚焦品牌创新。豫园商城内共有老庙黄金、南翔馒头、涵春堂国药等13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近年来,街道与豫园商城密切合作,举办了“老字号新活力”“老字号起跑营,创新加速营”等系列活动,引入高校和专家资源,参与到老字号产品的研发、包装等环节,助力老字号品牌绽放“新活力”。
  
  三是聚焦小微扶持。豫园的小商品批发零售市场全国闻名。近年来,街道分别建立了豫园小商品市场党群服务站、豫和缘创智学院驿站、豫园商圈创业指导专家服务站,为400多家小微商户提供专业服务,搭建资源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