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走出创业后再就业的茫然

发布时间:2020-06-02
  案例背景
  
  小施,男,35岁,2003年从上海XX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专业是计算机维修。2005-2007年在部队服役,之后又陆续做过一些技术含量都不高的工作,于2010年开始自己创业。现在小施觉得这几年创业一直不成功,想重新再就业,但是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通过何种途径?找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都是他想要迫切了解的信息。
  
  案例分析
  
  小施中专毕业后从事的基本上是行政或营业员工作,自主创业做过各种小买卖,但是一直没有成功。根据小施的情况,帮他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选择招聘信息的渠道狭窄。小施长期自己创业,对于市场就业渠道不了解,缺乏求职的能力,虽然知道可以通过网络求职,但是具体哪个网站比较正规、信息比较真实不是很清楚,除了网络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求职?
  
  二、对自身和市场需求不了解。虽然在创业时期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但鉴于他本身创业不顺,因此综合素质和能力或对于市场的把控还有所欠缺,转而就业也要补充就业所需要的各种素质和能力。
  
  三、职业发展和求职意向模糊。求职意向是自己想要从事和适合自己的岗位,而小施有人云亦云倾向,朋友说做项目助理不错就去应聘,说销售岗位工资高也去试试,对自己所想从事的岗位没有正确的方向,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
  
  指导建议
  
  一、了解求职渠道,掌握求职方法。现在社会上求职找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很多:现场招聘会,简单直接,可以与企业HR面对面交谈,双方可以迅速了解互相的需求;网络招聘,相较于其他渠道较为便捷,指导老师及时为小施开通上海公共招聘网的求职密码,介绍网站的使用流程;当然市场上的招聘网站很多,有些网站信息鱼目混杂,要谨慎分辨,学会辨别真假;熟人介绍,通过亲朋好友的推荐,熟人的关系比较可靠,可以相当程度地提高就业成功率。
  
  二、客观看待自己,评估自身能力。自己是中专计算机维修专业,学历和能力都偏低,长期没有从事相关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早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人才市场要求。因此,一方面可以通过学历的提升,使自己在市场上有一块“敲门砖”;另一方面从个人能力来看,缺乏相关的职业技能,可以通过参加政府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选择自己有一定基础、感兴趣和愿意从事的项目来参加培训,以此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竞争力。
  
  三、立足现实出发,先就业后择业。小施应当根据自己目前的学历、能力和技能,归纳一份自己掌握技能的清单,尽量利用和发挥已有的技能和特长,比如小施有驾驶证,一方面可以应聘驾驶员;另一方面利用以前创业的积累和能力,如人际交往和沟通协调能力,可选择对外联络客服岗位工作。做到扬长避短,先积累新领域工作经验,在提升学历和职业技能后再应聘相应的职位,不能眼高手低,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徐汇职介 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