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求职驿站】“网游”能成为职业吗?

发布时间:2020-06-02

  小张,女,今年31岁,中专毕业于上海市某轻工业技术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大专毕业于西南某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2012年至2014年,就职于上海长宁区一所进修学校,任职前台文员;2015年至2017年,就职于上海某人才资源有限公司,任职地铁站务员。
  
  小张在失业期间,也陆续投递过多份简历,但不是单位后续无通知,就是小张面试后觉得岗位不适合自己,最终都无疾而终。
  
  在和小张的交谈中了解到,小张的爱好是打网络游戏,并能通过网络游戏赚取3000至5000元不等的报酬。在聊到游戏的这一环节,小张的情绪马上被调动了起来,和之前羞涩的神态判若两人,在谈到有报酬收获的那个时刻,她脸上浮现出自豪的表情。
  
  趁着小张谈得意犹未尽的时刻,我给了小张几点建议,希望对她有所帮助。
  
  一是如果当职业玩家,做好当职业玩家的准备了吗?小张打网游也有几年的时间了,她说网游赚的收入与上班的工资几乎无差别,这也是她现在对找工作并不是很上心的原因之一。但在当下社会环境条件下,不可能靠职业玩家过一辈子。现在科学技术日益更新,人才辈出,无论从一个人的技术、年龄、精力各方面来衡量,这都不可能是奋斗终身的职业,也很难坚持到最后。
  
  二是从自身特点和实际出发,力求相关喜好工作。相对于小张对游戏的痴迷,建议小张可以转型与游戏相关的行业工作岗位上,譬如游戏的测评验证,或者策划、撰写游戏操控心得等,让自己的兴趣在这方面得以发挥和延伸。确定好职业目标后,再根据职业岗位需求,尽快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
  
  三是了解当前就业和社保政策,未雨绸缪。小张毕业至今有两段工作经历,缴金3年多。根据小张目前的求职情况,我们建议小张在找工作的同时,可以先利用网游带来的收入,至户口所在街镇办理自由职业缴金手续,缴金的同时可以避免过长的职业空窗期,也有利于今后的求职和自身保障。
  
  当今青年人喜欢电脑手游的不在少数,但是如何找到游戏和生活之间的平衡点,与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乃至自身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爱好可以成为职业,也会让人玩物丧志,如何让青年人找到其中的契合点,变不利为有利,也是值得我们职业指导需要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