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专家助力,走出校园,他的创业为玩游戏正名记钟博瀚和他的橙昶传媒公司(下)

发布时间:2020-06-09
  结对专家“形影不离”的助力
  
  “其实,我们在创业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一路都依靠学校老师、导师、校外专家帮助我们。”钟博瀚说。在得到上海飞力勋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铖老师的慷慨相助,收获了近一年的免费办公场地后,其他问题也接踵而来。首先就是团队不够专业。由于早期团队主要成员都是钟博瀚的同班同学,凭着一腔对游戏的兴趣和热情加入团队,但在执行能力上暴露了很多短处,工作室也一直处于微盈利的状态,并未达到预期。
  
  “当时,我感觉整个团队就像在闭门造车,这样的状态不适合将来发展。” 钟博瀚找到了学校创新创业中心的老师胡蓉蓉,俩人一谈就谈了一下午。
  
  胡蓉蓉告诉钟博瀚,如果现在所处的办公场地无法为他提供人才招聘的服务,他完全可以选择回到学校创业。回到学校后,钟博瀚收获了两个免租办公室作为办公场地。胡蓉蓉所在的创新创业中心也负责学校的招聘工作。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钟博瀚参加了校内针对大三大四学生的统一招聘会,还举行了校内宣讲会。
  
  通过校内资源,钟博瀚很快将团队从6个人扩充到15个人,并保证了团队成员拥有对游戏的共鸣和热爱。“胡老师对我的帮助要重点说,给我对接了很多资源。那段时间可以说,胡老师和我是‘形影不离’的。”钟博瀚回忆,胡蓉蓉但凡参加市区政府、人社部门、学校的讲座、活动,或者其他渠道的路演、比赛,只要觉得能帮上钟博瀚,都会让他一起参加。到了现场,胡蓉蓉还会把他引荐给专家、学长、政府部门领导,帮助他对接各类合作、政策享受、宣传推广等资源。
  
  走出校园后的开阔市场
  
  “在提出搭建平台的想法,并去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我们力量相对薄弱,因此,我也开始和朋友一起合作。”钟博瀚有个朋友在浙江开了一家网络公司,同样在游戏领域经营。于是他开始通过朋友的资源,深化自己原有的资源,入股了朋友的公司,成了董事之一。
 
  这家浙江公司原本和网易有几个产品的业务合作,也一直在客户端游戏方面拥有较好的策划运营口碑,一直有力维系着相关老业务。在此基础上,钟博瀚在浙江继续带领手游部门,做好社群和扶贫的业务。
  
  “未来,手游还是我们的着力点。”在走出校园,积累了更多资源后,钟博瀚一直致力于继续积累用户,用1—2年的时间打磨社群平台。
 
  钟博瀚表示,“我们的业务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因为疫情,用户更多了。相比较以前更多的实体消费,现在的用户可能更接受在家里娱乐的方式。”钟博瀚也通过各类视频平台,进一步推广合作的游戏。结合他在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他考虑今年将电商带到自己的平台系统中,通过超级玩家、美女玩家、公会长带货的方式,帮助合作伙伴进行爆款销售,扩展公司业务范围,实现更多变现。
  
  【专家点评】
  
  钟博瀚在游戏行业中十余年,从玩家转变为创业者,是时代给予的机遇,更是因为整个社会对创业这件事给予了更多的包容和支持。一个年轻人因为热爱而发现商机,然后毅然地走上创业的道路,至今没有退缩,并且还反哺社会,注重企业的社会效应,这一点很值得肯定。
  
  在项目指导的过程中,我深感: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尤其对于“90后”创业者,这点至关重要,新时代赋予年轻人更多释放个性的机会。同时,创业者自身的素质在项目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执着、坚持、勇敢、细心……这些都体现在了钟博瀚的身上。可以说,从他的身上,可以让人感受到新一代年轻人向上的力量,这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力量,更是整个社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的推动力。
  
  (胡蓉蓉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
  (《中国孵化器》杂志 东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