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特色创业型社区】益聚五里

首批特色创业型社区风采展示之五里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0-06-09
  五里桥街道高度重视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推进创业服务,以“益聚五里”作为街道创业服务核心品牌,以“投身公益”的热忱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以“聚集创客”为目的打造吸引创业者扎根的社区环境。
  
  一、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强化就促工作保障
  
  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服务办,党建办,发展办,自治办,党建中心,受理中心为成员的创业工作小组,制定了《创业工作小组工作制度及章程》。2018-2019年度,共计投入20万元左右,较创建前资金投入递增30%,尽最大努力为创业者减轻初期的负担。
  
  二、搭建平台,夯实服务,为创业者增能减负
  
  三大街道级补贴政策支持。包括互联网创业者孵化基地项目成功开办运营6个月后,可获得一次性开办费、生活费补贴等多项政策补助,最高可达6400元;入驻五里桥青年创业孵化园区,一次性补贴开办费3000元;五里桥青年创业孵化园区场地费用减免,以低于市场 30% 的租金提供创业场地,对优秀企业租金再作 10% 以上租金减免。
  
  创业孵化园区再升级。五里桥青年创业孵化园区2009年成立,共计孵化过50余家企业,组织讲座沙龙50余场,带动就业500余人。2019年度,园区启动“WU创883”实践基地转型方案,聚焦民非创业扶持,经过全新打造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为创业者们更好的服务。
  
  搭建服务平台。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提供开业指导;开设五里桥青年创业公众号;打造“益聚五里”活动场地;“五里TED进园区”系列沙龙活动;聘请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副理事长翁联辉老师,作为五里桥街道创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团长等。
  
  三、集聚资源,打造品牌,全过程帮扶指导
  
  五里桥街道通过与上海江南智造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合作,打造“益聚五里”创业服务品牌,通过设计创意街区、组织融资路演,举办创业大赛,形成品牌效应。在局门路成功打造了8号桥 2、3、4期创业产业园区,是15家上海创意产业示范聚集区之一,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市A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四、以赛促创,增进交流,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五里桥街道参与打造了“白玉兰杯”上海设计创新产品大赛,去年参赛范围更进一步扩大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2019年6月15日,五里桥街道协办“2019年黄浦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周”,发布了9项创业新政,开启了“老字号新活力”创业创新专项行动计划活动。
  
  五、培育典型,分类指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里桥创业促进工作通过创业成功代表反哺和现身说法,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带动创业青年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先后涌现出张颖、陈碧娴等优秀创业青年典型代表。
  
  六、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启动了“WU创883”实践基地转型方案,致力于打造一个党建引领,资源聚集,典型示范,融合发展的创业孵化服务空间。2018-2019年,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10人,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66人,退役军人创业2家; 带动就业500余人;帮创组织成活率达98.3%;创业融资支持覆盖5个创业项目及组织,比创建前增长150%; 孵化项目20余个,创业活动100余场,创造就业岗位32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