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创海一书】《可复制的领导力》:轻松掌握领导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6-09
  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要做好一个老板必须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太多的成功故事和心灵鸡汤,或许让你认为领导力是天生的,依靠天赋,但事实上领导力是可以复制的,普通人完全可以通过学习获得领导力。而这正是《可复制的领导力》这本书所要教会你的。
  
  该书作者樊登,700万订阅用户App“樊登读书会”发起人,国内领导力专家。他提出的“可复制的领导力”理念、方法以及实操技巧和经验,深刻影响海尔、华为、苏宁、中国银行等领军企业。
  
  那到底什么是可复制的领导力?
  
  首先,领导力是可以学会的。在樊登的领导力课程中,成千上万的创业者、企业老板通过学习,提升了领导力,带来了企业发展切切实实的改变。
  
  其次,每个人都可以具备领导力。“复制”的关键在于工具化。掌握工具,人人可以具备领导力,领导的实际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这一点上,西方社会走在了前面。例如可口可乐、宝洁这样的大企业,讲究的是工具化,把工作拆分成可以完成并检验的步骤,员工接受训练,按照步骤行事。在这样的体系中,员工效率变高,领导的领导效果也有显著的提升。而这种“工具”是可以复制的,可以轻松传递给下一个人,实现领导力的永续发展。
  
  还有,员工的执行力等于领导的领导力。有一些领导者会陷入“执行力”的迷思,执着于提升员工的执行力,却不知道,员工的执行力等于领导的领导力,只有领导提升了领导力,才可能带来员工在执行层面的高效表现。
  
  具体如何去做呢?日本企业的做法值得借鉴。在日本企业中,领导给员工交代工作任务,一般需要交代五遍:第一遍,交代清楚事项;第二遍,要求员工复述;第三遍,和员工探讨此事项的目的;第四遍,做应急预案;第五遍,要求员工提出个人见解。
  
  经过这样的复杂流程,可以确保员工充分理解做事的目的和方法,减少后续失误的可能,避免徒劳无功,防止“重做”的风险。而重做正是企业最大的非必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