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特色创业型社区】梧桐树下创业美

首批特色创业型社区风采展示之天平街道
发布时间:2020-06-23
  近年来,徐汇区天平街道以文化资源优势吸引创业者,以创业政策落地帮扶创业者,以创业联盟平台服务创业者,努力打造“梧桐树下的创业型社区”。
  
  和谐“共生”,构建创业生态
  
  天平街道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推动起一大批文创创业,包括“明古轩”海派老家居创意再造,“钲艺廊”中国风、上海味手绘瓷器、“松茂窑”生活化陶瓷艺术、“一棵树”茶美学社群平台等。
  
  街道成立充分就业社区领导小组,发布《创业扶持实施办法》与市区政策并举。创业指导师为创业者办理贷款和人才招聘;社区专项办为创业选址落地提供精准服务;社区服务办与创业者合作“邻里汇”建设;社区发展办携手创业者举办文化活动;社区总工会建立文创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全方位创业服务生态体系中,把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 沿着政策风向标积极迈进。
  
  集智共赢,引领创新空间
  
  街道文创行业工会联合会集辖区32家非公文创企业在尚街 LOFT 园区创建公共艺术公益项目;将“海派文化美学促进中心”引入社区“邻里汇”建设。创邑·邻里汇赋予创新研发中心和创新实训基地功能,聘请多位社会创新领域的专家,成立“天平社创名家团”;36家社创组织入驻其间, 18个创新项目活力四射,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创新”“小载体大服务”。
  
  和衷共济,建立创业联盟
  
  “品位社区创业”“创业兄弟连”解读创业热点;“汇让你不可思议”“议文化”热议衡复创业;“星客汇创业说”、“社群裂变那些事”融入经济载体,形成创业联盟互动圈。在上海设计周的展台上,天平创业者们用设计作品让观众领略百年历史的海派建筑和海派家居赋予的城市景观和历史风貌,“海纳百创”薪火相传,延续着上海的历史。
  
  共创共享,创建创业社区
  
  赴云南红河州开展文化扶贫志愿服务;与徐汇书院携手开展“瓷遇徐汇”传统文化进机关活动;培育“邻里汇海派文化展示中心”公益品牌。9名创业者连续七届参加徐汇“创业梦之星”评选均获最佳创意奖。2名创业者参加部级大赛均获微型创业奖。3名创业者当选为徐汇区青联、妇联、侨联委员。钲艺廊作品“海上砖”在第十四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节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得设计类一等奖。近三年来街道累计创业带动就业580余人;开展创业指导咨询500余人次;举办社区创业活动92次,参加活动人数约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