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等你来!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侧记(上篇)

发布时间:2020-06-23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本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第一时间对接高校、跨前服务。积极推进本市青年就业见习,继续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费补贴政策,以及用人单位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费补贴政策。同时,通过打造“云指导”“云课堂”“云招聘”,将求职招聘、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汇聚于“云端”,并适时举办线下招聘活动,线上线下融合,为高校毕业生求职保驾护航。
  
  在线云指导,打好求职预备战
  
  为了帮助毕业生在这特殊的时期,不出门也能获得职业指导服务,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纷纷上线就业“云课程”“云指导”。职业指导师、就业服务专家齐上阵,通过视频课程、电话连线、微信语音、直播互动等方式,助力高校毕业生打好求职预备战。
  
  (一)建设1+X校园职业指导课程,职业指导服务向学生阶段前置
  
  市就业促进中心通过对高校学生职业指导需求的调查研究,整合全市职业指导师、就业服务专家、高校就业指导老师等资源,开发了涵盖大学生求职全流程指导的市级统一的校园职业指导系列课程。课程包含“求职概述”“求职目标确立”“就业信息收集与利用”“简历制作”“面试”“就业心理调适”“就业权益维护”“职业适应与发展”八大章节,助力高校毕业生走好从校园到职场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为让毕业生们宅在家中也能及时获得指导服务,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又组织职业指导师结合课程内容录制了33个在线微课程。微课程一经“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发布,便引起各大院校关注,各校通过校园网站公告、社群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程学习。
  
  与此同时,各区开展个性化定制职业指导微课程。根据学校需求,通过指导“走”入直播间,与观众在线互动,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主题,进行讲授和分享,帮助大学生掌握求职面试技巧,走出求职误区和困惑。
  
  徐汇区首席职业指导师走进上师大校园在线直播授课。结合生动的案例,从职业定位、信息采集、简历制作、视频面试、职业发展五个方面着手,详细地为学生讲解了在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有效利用线上招聘渠道。
  
  杨浦推出校园精品职业指导课程10场,与高校合作启动职业指导线上直播课程,启动“乐业号”大学生就业专列计划,进一步将摸清底数与岗位宣传相结合、将实名登记与精准服务相结合,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链条、全体系的就业服务。
  
  (二)引入就业服务专家实施指导,助力高校学生了解行业需求
  
  推出100小时“乐业上海”专家志愿者就业服务“接力”公益活动,从本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中征集百位就业服务专家,每位贡献1小时,将主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对有需要求职者进行一对一指导。
  
  升级就业专家志愿团线上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面试指导类”“权益维护类”“职业规划类”“心理咨询类”四大类指导服务。
  
  邀请各路就业专家开设专栏提供在线职业咨询。黄浦、徐汇、松江等区从“工作内容、技能要求、职业前景”出发,请专家帮助求职者更加深入了解岗位。协助求职者权衡不同选择的利弊得失,突破两难困境,理性决策。将职业说明和个人职业测评分析相结合,推动求职者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职业规划。
  
  (三)推进线上预约职业指导,促进在线服务便利高效
  
  疫情期间,各区就业促进中心将职业指导室“搬”到了线上,求职者包括高校学生都可以通过上海人社APP在线预约,接受指导。各区职业指导师会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视频、直播连线等方式,多途径实现不见面一对一指导。逐一帮助指导对象调整求职心态,梳理自身能力,确定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
  
  (四)推出各类非接触式职业指导,解决停学在家学生求职焦虑
  
  指导“走”入直播间,徐汇区为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433”模式:开设 “乐咨询”“乐微课”“乐师堂”“乐通道”四大高校系列线上职业指导服务。针对大学生的特点,推出“乐师堂”直播互动“双师”课堂。
  
  制作原创爆笑小视频,杨浦区为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们精心制作了职场系列爆笑小视频。以短视频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调侃了求职过程中的各种啼笑皆非的小插曲,借此给出各类指导小建议。
  
  分享职场类经典作品。各区将职业指导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汇编成文,以案说理,将读者带入一种身临其境的情景当中,一起与事件中的主人公思考,一起共鸣,为读者普及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分享经典电影、优选书籍、热门网文,引导读者从电影中学习职场规则,从书籍中获得启迪,关注话题讨论,助力职场新人跳出思维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