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转变观念再上求职路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开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经济大环境的持续走低导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让求职进入了“寒冬季”,许多求职者选择持观望态度。
  
  案例背景:
  
  2020年4月19日,张先生前来咨询求职,沟通后得知其今年45岁,高中毕业后长期处于待业状态,仅有的一段劳动经历是2001年入职某电器公司处理经销商订单,做仓库成品发货打包工作,至2015年年底离职后便再无稳定工作。考虑到将来的缴纳社保年限问题,于2018年办理了灵活就业自己缴纳社保。目前求职态度并不积极,个人定位不清晰,对未来职业规划比较迷茫,求职之路一度陷入了瓶颈。
  
  求职指导:
  
  经进一步沟通,对求职者张先生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了解,包括兴趣、性格、价值观、工作能力等。
  
  首先让张先生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完整的了解和认识,明白自身的优点、缺点和症结所在。交流中发现张先生性格务实开朗,相对踏实肯干,加上之前的工作需要其经常与客户进行沟通,培养了一定的沟通能力和耐心。
  
  同时让张先生意识到疫情期间找工作的不易,放弃一贯眼高手低的想法,张先生表示愿意先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做起,以转变长期处于待业的状态。
  
  在确定了职业定位之后,张先生在指导下申请了公共招聘网求职密码并填写了个人简历。由于张先生在技能、年龄及工作经验方面均不占优势,存在较大的职业短板,在岗位选择方面相对有难度。通过近期开展的企业招聘对接平台,发现有一家服务酒店业的洗衣店连锁企业急需招录衣物熨烫工,要求应聘员工无疫情传染风险,健康可靠。经与企业联系,第二天便安排了面试,供求双方一拍即合。长期待业的张先生终于又找到了工作。
  
  案例启发:
  
  一、职业指导人员应帮助求职者理清现实和理想就业之间的差距,帮助求职者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政策,适时更新及转变就业观念,掌握求职方法和途径,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二、学会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技能、规则和心态一样都不能少,只有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自身具备哪些能力和短板,才能有的放矢,最终找准职业定位。
  
  三、职业选择是一个双向过程,通过对自己选择的从业范围和工作岗位的了解和认识,明白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只有知己知彼,以及自身与录用标准的契合度方能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四、发现求职者的症结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使求职者发现自身的闪光点,通过激励、肯定的方式,给求职者直面个人困惑的勇气和信心,真正转变观念再上求职之路。
  
  (川沙分中心  庄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