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工伤按项目参险,撑起建筑行业员工的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18-08-24

  小编在工作中经常接到一些朋友和市民的咨询,询问有关工伤保险的事。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建筑行业或者建筑工地上班的工人,其中一部分人的情况完全符合“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的工伤认定“三工”原则,可以认定为工伤,可惜老板并没有为他们参加工伤保险,因此也就无法申领到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有些人找老板理论,希望老板能够赔偿,无奈老板百般推脱,相互扯皮,最后不了了之,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

  其实,就在8月22日,上海举行了全市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日,本次活动是按照国家人社部统一安排,于8月1日至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大型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本次宣传活动以开展“工伤保险进央企”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宣传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法规,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度,增强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力推进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长久以来,由于建筑业劳动力密集,工种转换快,人员流动性大,属于工伤风险较高行业,又是农民工集中的行业。目前仍存在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工伤保险参保覆盖率低、一线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工伤维权能力弱、工伤待遇落实难等问题。

  因此,为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维护好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权益,2015年起,上海切实改变了建筑施工人员长期游离于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之外的情况,打破了建筑施工企业长期以来“参加保险投商保、发生事故靠私了”的传统定式。经过3年多的政策宣传、普及和引导,本市建筑施工企业已经逐步接受了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理念和做法。2017年全年,全市共计有4255个建设项目新办理了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手续,涉及建筑业职工约80万人,基本实现了新开工项目100%参保的工作目标。

  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工作中的意外伤害往往给一个家庭带来巨大的不幸,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发生工伤的概率相对较大。小编在此提醒:务工人员到建筑工地打工时,一定要问清楚该项目是否已经参加工伤保险,选择有保险的项目进行工作,若一旦发生意外,将充分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既是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应尽义务,也是有效降低自身风险的有力措施,一举双得,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