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 走出中年职场迷茫期

发布时间:2020-05-20
  案例:
  
  A先生,离异,读初三的女儿由他照顾,生活比较拮据。
  
  已失业两个月的A先生,不得不每天奔波于求职市场找工作,也参加过几场招聘会活动,个人简历投递无数,但都一无所获。A先生满脸惆怅地来到职介窗口寻求帮助。与指导老师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求求老师,帮帮我,女儿补课费都快拿不出来了”。
  
  经了解,A先生一直从事安全管理类的岗位,他的第一份工作还很不错,但他不满足于现状,任性选择跳槽,找了第二份工作,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工资低,用工还不规范,撑不到4个月又主动离职了。
  
  离职后的A先生本以为会很快找到工作,却陷入了职场的迷茫期。他说:“哪怕我降低要求,任何岗位都可以接受,还是没有单位愿意给我机会。”这让他非常苦恼,言语中也吐露出悔不当初的想法。
  
  分析:
  
  A先生持有一些安全类的职业证书,相关工作经验也积累了很多年,工作能力方面是没有问题的,也说明他是一个比较求上进的人,应该说找到类似的工作不是什么难的事情。但A先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却都以四处碰壁而告终,自信心也越来越不足。
  
  为何A先生陷入了职场的迷茫期呢?
  
  指导老师认为A先生在第一份工作中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虽然也想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没有好好地进行规划,导致了盲目的跳槽,在失误后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也导致了他对自己的职业没有了方向。
  
  指导: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要防止“病急乱投医”。从A先生的情况看,岗位选择还是应该坚持以原先从事的职业为主:一是市场上对这一岗位的需求相对比较大;二是如果寻求新岗位,原先的职业技能不仅无法施展,而且已处在中年重新拓展新领域,学习新的东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三是扩大职业选择区域范围,不要受限于离家近的想法。
  
  在与A先生交谈时,他表情凝重,感受得到他整个人都处在十分消沉的状态。如果以这样的状态去面试,成功率一定是不会高的,毕竟单位希望招聘到一个既有能力又积极阳光的人。希望A先生在面试时心态要放开,互动交流中的言语表达要积极向上,要充分展示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对进单位后给予的工作岗位要树立自信心。
  
  总结:
  
  通过几次的交流指导后,A先生心态有了明显的改变,自信心也慢慢地得到了提升。
  
  不久,在指导老师的关心帮助下,A先生成功实现了重新就业,同时在薪资上,单位给予了他高于自己心理的价位,这让他非常的感激和满意,表示要好好珍惜这份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好的业绩回报单位和指导老师。
  
  (金山就促中心  胡春芳)